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逻辑学会

重庆市逻辑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8日,“国家治理能力提升与法治思维、法治逻辑研讨会”暨重庆市逻辑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西南政法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是重庆市社科界第七届学术年活动系列之一,由重庆市逻辑学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司法实务单位、思维教育机构等近60名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第4届理事会第2次会议;第二阶段为学术研讨会。

第一阶段:第4届理事会第2次会议由重庆市逻辑学会秘书长李章吕教授主持。首先由重庆市逻辑学会会长郭美云教授做2021年工作总结和财务报告,然后讨论并确定了2022年学会的工作计划。

第二阶段: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郭美云教授主持。首先,由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重庆市逻辑学会副会长金承光致辞,并代表行政法学院简要介绍了学院以及法律逻辑教研室的发展概况和相关教学情况。随后,由原西南大学副校长、学会名誉会长何向东教授致辞,他明确了此次会议对学会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在智库建设、社会服务和逻辑普及方面继续努力。

本次学术研讨会包括特邀报告、主题报告和研究生论坛三个部分。

(一)特邀报告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金承光副院长、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邓文辉教授担任主持人兼评议人。特邀报告包括:(1)西南大学何向东教授的《关于逻辑学问题的几点思考》。报告指明逻辑是研究思维的形式结构及其规律的科学,逻辑教学应坚持大逻辑观,以现代逻辑为主导,坚持体系创新。(2)北京师范大学琚凤魁教授的《法律关系及其动态变化的形式化》。报告论证了通过行为视角说明法律关系动态的可行性,并提出在该模型中引入时间算子等展望。(3)西南大学郭美云教授的《西南大学逻辑学课程体系的建设与实施》。报告梳理了西南大学逻辑学课程的建设与发展历程,介绍了西南大学逻辑学当下的课程体系和教学设计思路。(4)西南政法大学金承光副院长的《法律逻辑学的历史考察》。报告简述了法律逻辑学的由来和概念,论述了法律逻辑学归属于理论法学的合理性。

(二)主题报告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重庆大学杨长福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廖德明教授担任主持人兼评议人。主题报告包括:(1)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刘方荣副教授的《关于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司法解释逻辑问题的分析——以蔡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一案为例》,报告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相关法条的逻辑问题并提出修改意见。(2)西南大学蒋军利讲师的《圈层中观点传播的逻辑研究》,报告给出了个体对文化圈层影响的圈层阈值模型,刻画了社会网络圈层阈值模型上的动态逻辑公理系统。(3)西南大学郭慧云讲师的《人工智能的道德地位研究现状》。报告系统论述了关于人工智能道德问题的研究历程与现有学术观点。(4)西南政法大学李莉讲师的《多赢家投票理论的研究进展》。报告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多赢家投票规则并在梳理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探讨了多赢家投票理论的发展趋势。

(三)研究生论坛由长江师范学院田华银教授担任主持人兼评议人。研究生学术报告包括:(1)西南大学唐上程和导师李章吕教授合作的《普特南语义学走向多元主义的必然性》,报告主要梳理了普特南语义学理论的转变过程,揭示了其走向多元主义的必然性。(2)西南大学包彦征和导师邓文辉教授合作的《人工智能道德的本体论承诺的逻辑视角研究》,报告主要通过对所要构建的逻辑模型涵盖的特定领域世界的概念和关系做出本体上的承诺,以回应人工智能道德的本体诉求。(3)西南政法大学宋戈和导师黄金华副教授合作的《似真推理的建模路径——从论证到故事》。报告梳理了似真推理的发展脉络,并提出应当将论证与故事这两条路径有机结合。(4)西南政法大学郑润和指导老师黄金华副教授合作的《法律适用中后果考量的不同理论进路》。报告分析了以麦考密克为代表的假设后果考量和以波斯纳为代表的实际后果考量这两种不同的理论进路,并指出二者均应以法律价值或目的作为评价标准。

会议闭幕式由郭美云教授做总结讲话,他对参加本次年会的全体会员表示感谢,表达了对大家过去一年的付出与所获成就的肯定,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为进一步繁荣和发展重庆市逻辑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黄金华 李章吕 供稿;郭美云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