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逻辑学会会长邹崇理研究员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标题:组合范畴语法

主讲人:邹崇理 研究员(中国逻辑学会会长)

时间:2016年11月30日 周三 9:30-11:30

地点:第三教学楼3203


报告摘要:在信息时代计算机处理自然语言的需求尤为突出,在机器翻译和人工智能领域需要对自然语言进行句法和语义的自动机分析。范畴语法有两个现代发展分支——组合范畴语法CCG和范畴类型逻辑CTL,CCG主要面向范畴语法在计算机分析自然语言的实际领域,而CTL则主要关注范畴语法的逻辑理论层面的问题。基于CCG设计的关于自然语言的计算机分析器利用超级标注预处理和分析树剪枝技术提高了分析速度,在诸多形式语言学理论自动分析中是速度最快的。“在2009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举行的夏季研讨班(JHU Summer School 2009)上,研究人员通过采用优化的句法分析算法,使CCG句法分析在维基百科(Wikipedia)语料上达到每秒超过100句的分析速度”,而基于中心语驱动语法的计算机处理软件几秒钟才能完成一个语句的分析。CCG有极高的应用效率,本报告介绍CCG的大致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