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News)

中心博士生论文推介(2019年刊发)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张玉志与唐晓嘉教授合作的论文《对社会网络中知识流动的逻辑研究》已经刊登在了《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9年第2期。

关于社会网络的逻辑研究是国内外逻辑学交叉研究领域的热门方向。本文介绍了一种研究社会网络中知识流动的逻辑——社会网络认知逻辑。主要贡献是以意向性为切入点来研究非全通关系社会网络中个体认知的形成特点。具体来说,文章首次区分出双主体间三种不同类型的知识流动,提出了“双意向的知识流动”、“单意向的知识流动”和“无意向的知识流动”三个全新的概念,并且论证了“只有在双意向的知识流动中才能形成公共知识”的重要结论。

详细信息点击这里


刘明元和何向东教授合作的论文《从使用和提及的视角看蒯因的逻辑观》已经刊登在了《世界哲学》(CSSCI)2019年第4期。

该论文严格论述了单独词项(包括变元)在暧昧语境中是被提及的,而在透明语境中是被使用的,并从使用和提及的独特视角,以哲学的眼光重新审视了W.V.O.蒯因的逻辑观,从而全方位地凸显了他研究逻辑的科学精神。

详细信息点击这里


包彦征单独撰写的论文《习近平新发展理念的马克思主义思维逻辑》已经刊登在《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CSSCI)2019年第3期。

该论文以逻辑学的社会文化功能为视角,阐明了无论用什么语言表达思想、构建理论,都离不开对思维的逻辑形式的了解和把握,不能违反逻辑的规则、规律,不能脱离对逻辑方法的运用。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思维逻辑来分析和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问题,是推动实践发展、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方法。该论文以逻辑学为研究工具,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新发展理念的思维规律和逻辑建构。

详细信息点击这里


王春丽与何向东教授合作的论文《布尔的逻辑哲学思想研究》已经刊登在《科学技术哲学研究》(CSSCI)2019年第3期。

该文从逻辑与数学、符号语言与自然语言、科学与哲学的角度阐述了布尔以文化整体性的视角将逻辑与数学结合起来,为大科学研究提供了哲学上的指引,对传统逻辑的改造也助长了科学脱离哲学的进程。改造后的新逻辑仍然是理论进步的阶梯,有利于逻辑理论创新与其他学科的研究。

详细信息,点击这里。 另外,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9期转载。


陈小娟与邓辉文教授合作的论文Analysis of Cryptographic Protocol by Dynamic Epistemic Logic(基于动态认知逻辑的密码协议分析)已经刊登在了IEEE ACCESS (SCI)2017年第7期(2019年3月1日)。

在处理密码协议时,密码协议本身的安全性是至关重要的。为了保证协议的安全性,已有学者进行了大量的分析和验证工作,但没有一种分析方法可以用于所有的协议,具体的协议仍然需要特定的方法。本文运用动态认知逻辑给出了一种分析密码协议的方法。在协议中,我们用基于认知行为的认知状态更新来捕获安全属性,并使用克里普克模型刻画了认知行为的执行与参与协议的主体的知识集之间的逻辑关系,详细地展示了主体拥有的知识变化。通过分析验证,我们给出的这个协议是符合安全要求的。

详细信息点击这里



(张玉志、刘明元、包彦征、王春丽、陈小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