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News)

中心主任郭美云教授做客人文强基大讲堂,带领西大附中学子感受逻辑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7日晚,受西南大学人文强基实验中心和西大附属中学的邀请,中心主任郭美云教授做客人文强基大讲堂,为西大附中学子做了题为“逻辑的力量”讲座,用逻辑推理实例带领大家感受逻辑的魅力与力量。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邓晓鹏书记亲临现场,肖鹏程老师担任了本次讲座的主持。

郭美云教授从自己的学科背景引入逻辑学,首先明确了“逻辑”一词的词义与来源。其后通过讲述公交车上的故事,带领大家理解推理,探讨推理的正确性,进而阐释“推理有效性”的概念,从实例中感受逻辑思维的乐趣,并明确逻辑形式和推理有效的关系。

接着,郭美云教授通过比较中西方哲学发展的不同历程和旨趣,并从科学发展内在规律性的角度,说明中国文化缺失逻辑传统,并探讨了中国古代没有产生科学、逻辑学的原因。

最后,郭美云教授对逻辑的文化与社会功能进行了解读,阐释了逻辑和理性精神对于一个民族和个人、精神和文化的重要性,增强了大家对逻辑学这门学科基础性、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理解。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获得同学们的强烈反响。此次讲座带领大家走进了逻辑的世界,领略了逻辑的力量和思维的乐趣,这对于逻辑学在中学生的宣传、普及和推广,以及培养同学们的逻辑素养和理性精神重要意义。

 

(西南大学逻辑与智能研究中心 陈缪琪 供稿;李章吕 审核;李杭亦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