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News)

“马工程”教材《逻辑学》(第三版) 修订工作启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11月13日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以下简称“马工程”教材)《逻辑学》(第三版)修订工作启动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在云端举行。会议由西南大学教务处、国家治理学院主办,西南大学逻辑与智能研究中心、重庆市逻辑学会承办。中国逻辑学会、西南大学教务处和国家治理学院负责人,第三版修订组全体成员、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辑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首席专家、教材主编、西南大学何向东教授主持。

启动会上,首席专家、教材副主编、南京大学张建军教授首先向与会专家学者传达了教育部教材局关于修订教材的通知精神。张建军指出修订教材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体现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实践,充分体现相关学科领域最新进展,充分吸收广大师生在教学中的意见建议,更新教材内容,提高教材质量,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相关学科知识的有机融合。

中国逻辑学会会长、教材修订组主要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杜国平教授,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教授,国家治理学院院长潘孝富教授受邀先后致辞。杜国平指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开展教材修订工作十分必要和及时,教材修订组专家学者力量的充实壮大,必将有力推动修订工作的顺利完成。吴能表代表西南大学教务处向教材修订组的成立表示祝贺,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教材修订工作的支持,期望修订后的教材充满时代气息,对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新文科建设起到示范作用。潘孝富代表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表示,马工程教材《逻辑学》是与会专家学者的智慧结晶,作为教育部指定的大学逻辑学教材,其使用人数多、影响范围广,得到了全国高校逻辑教学界的高度关注。指出教材修订工作责任重大,预祝修订工作圆满成功。

紧接着,教材修订组主要成员、西南大学逻辑与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治理学院副院长郭美云教授从前期准备情况、修订组成员组成、修订方案(草案)等方面做了汇报,并介绍修订工作进度安排。随后,教材各章节负责人就各自负责的修订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首席专家、教材副主编、四川大学任晓明教授强调,各个章节负责人要根据修订工作的进度安排和修订要求,按时按质提交修订计划和修订幅度等内容,严格落实所负责章节的修订工作。

最后,何向东教授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发言,表示此次深入且充分的讨论为今后修订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并宣布启动会圆满结束。

据悉,马工程教材《逻辑学》于2017年7月正式出版,并于2018年发行第二版。此次第三版修订工作拟于三个月内完成,并于明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乔钦 供稿;李章吕 郭美云审核;熊作军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