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

发布时间:2022-06-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8日,西南大学逻辑与智能研究中心举行了2022届逻辑学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答辩会(线上线下相结合式),本次答辩会由中国社科院邹崇理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四川大学任晓明教授、西南大学唐晓嘉教授、邓辉文教授、郭美云教授以及李章吕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采用指导老师回避原则)。

刘小山博士生报告了其博士学位论文《基于声誉的重复博弈的逻辑研究》(唐晓嘉教授指导)。论文基于布尔博弈的逻辑结构,从博弈的重复和参与者的声誉声誉这两个方面出发,根据布尔博弈模型对各类博弈进行了逻辑刻画,对不同的声誉机制进行了分析和对比,并为重复囚徒困境博弈选择一个好的声誉模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根据不同博弈面对的不同困难,分析其与现实相对应的逻辑规则,针对不同的博弈结构和不同的外部坏境设计声誉机制以解释博弈中的合作问题,回应了囚徒困境等经典博弈问题中常见且深刻的哲学问题:个体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的冲突与取舍问题。

包彦征博士生报告了其博士学位论文《逻辑视域下的人工智能道德研究》(邓辉文教授指导)。论文旨在对标可信人工智能的发展要求,遵循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诉求,在逻辑视域下对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算法设计的一种哲学思考,从而进一步深化对人工智能道德问题的哲学探讨。论文首先对人工智能道德相关的基本问题展开哲学讨论和反思,进而为回应人工智能道德的本体诉求,提出逻辑视角下人工智能道德的本体论承诺,最后以案例形式讨论了智能系统在遇到规范冲突和“道德难题”时的解决思路。

硕士生彭海琪、彭雪、毛位亮、陈缪琪等人则分别从一般动态认知逻辑的公理化、沃森选择与推理中的逻辑反思、人工智能符号主义路径探析以及刘易斯的因果反事实理论评述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介绍与答辩。

最后,经答辩委员会认真讨论、评审商议,一致通过了两位博士生以及四位硕士生的论文答辩。


学生姓名

攻读学位类别

论文题目

指导教师

刘小山

学术型博士学位

基于声誉的重复博弈的逻辑研究

唐晓嘉

包彦征

学术型博士学位

逻辑视域下的人工智能道德研究

邓辉文

彭海琪

学术型硕士学位

一般动态认知逻辑的公理化研究

郭美云

毛位亮

学术型硕士学位

卡尼曼认知理论视角下的实验任务推理研究

邓辉文

彭雪

学术型硕士学位

人工智能的符号主义路径探析

郭美云

陈缪琪

学术型硕士学位

刘易斯因果反事实理论评述

郭美云


潘易欣/文,熊作军/审核,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