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唐晓嘉教授出席“纪念金岳霖诞辰120周年学术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5-09-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201591718日,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中心副主任唐晓嘉教授应邀出席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纪念金岳霖诞辰120周年学术研究会”。

会上,唐晓嘉教授代表我校逻辑专业的奠基人——苏天辅教授向恩师金岳霖先生表达了怀念和感恩之情。苏先生说:194998入清华大学哲学系做研究生,师从金岳霖先生学习逻辑学,这是我一生最荣幸的事情。金先生学术严谨、道德高尚、潇洒飘逸,至真至情。他既是循循诱导的严师,也是关怀备至的慈父。学界评价金先生有曰:“道超青牛,论高白马”,而先生对我们学生可谓“恩重如山,情愈父子”。

唐晓嘉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从《论道》看金岳霖哲学的经验主义”的发言。《论道》金岳霖的代表著,哲学家出于继承中国哲学传统,保存中国文化主体的目的,沿用传统的哲学范畴阐述了一种全新的哲学。《论道》之“道”不同中国传统“道”概念,其研究被定位在关于现实普遍规律的哲学问题上,所沿用的传统道哲学范畴都被赋予了新的涵义。在分析《论道》“能、式”本体论基础上,对《论道》“理有固然,势无必至”知识观进行了探讨。指出:《论道》用“无极”范畴强调区分逻辑命题与经验命题的重要性;用“能势”范畴区分必然性与偶然性;用“性、体、情、用”范畴描述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差异;用“太极”范畴来描述人们探索和追求世界普遍规律从而推动认识发展这一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