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召清:“知识限度的逻辑分析”报告回顾

发布时间:2021-06-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4日19:00,四川大学哲学系徐召清副教授应中心邀请在线上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的主题是《知识限度的逻辑分析》。此次报告由中心郭美云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及线上旁听人员共二十余人参与。

报告中,徐召清副教授首先从费奇的“可知性悖论”出发,论述了费奇是如何证明出这个定理。在对威廉姆森工作进行重构的基础上,徐召清副教授总结了学者们反驳命题“如果存在未知的真理,那么就存在不可知的真理”的四种路径,即反对fact公式、反对认知算子对合取的分配、反对命题常项的代入和反对经典逻辑的推理规则。之后,徐召清又论证了这四种路径要么基于混淆,要么会导致更严重的问题。

为费奇的“可知性悖论”作了辩护之后,徐召清副教授又对“不可知”做了两种不同的推广。第一种推广是将“不可知”推广为“不可说”,通过庄子与惠施的濠梁之辩讨论“知道p”与“断言p”的关系。徐召清副教授还将这种推广应用到一些经典的知识论的例子中,例如摩尔悖论、知识封闭原则以及知道者悖论。第二种推广是将“不可知”弱化为“相对不可知”,徐召清副教授不满足于传统的关于“可知”的定义,给出了“相对不可知性”的定义,根据这个定义不仅可以说明怀疑论问题中的困难,还可以对独断论悖论给出一种新的解释。

会后,中心师生以及线上听众就“可知性悖论”的形式证明、摩尔悖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通过此次报告,中心师生对当代知识论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西南大学逻辑与智能研究中心 潘易欣 供稿  熊作军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