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军:概率逻辑系统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概率逻辑系统

报 告 人:李延军(南开大学哲学院)

主 持 人:李章吕(西南大学逻辑与智能研究中心)

评 论 人:董惠敏(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

时     间:2022年11月17日(周四)19:00-21:00

地     点:国家治理学院3203学术报告厅

腾讯会议:983 382 908


内容摘要:在概率论的集合语言中,一个事件可以用一个集合来表示。集合的补集表示该事件没有发生,两个集合的并表示两个事件至少有一个发生,两个集合的交表示两个事件都发生。除了这些集合上的补操作,并操作和交操作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基本操作---乘积---表示两个事件顺序发生。传统的概率逻辑系统主要关注补集事件,并集事件和交集事件,较少讨论顺序发生的乘积事件。本次我们将介绍一个可以表示和处理序列事件的概率逻辑系统。我们将首先介绍一个可以表示序列事件的模态逻辑,并讨论该逻辑的标准关系语义。然后,我们将在该逻辑系统的基础上构建一个概率逻辑系统并证明其完全性。


个人简介:李延军,南开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认知逻辑,概率逻辑。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在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ynthese,《逻辑学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多项。

( 李延军 供稿 黄钰 发布 熊作军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