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座谈会]中山大学林哲老师与中心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5-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孙永丹   浏览次数:

5月3号晚7:00—9:00。受郭美云教授的邀请,中山大学林哲副研究员就“语言逻辑与兰贝克演算相关问题”与中心师生开展座谈会。座谈会由郭美云教授主持,刘明元、刘小山、张冒玲、张皓迪、安宇辉等中心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林哲老师首先介绍了国际上语言研究的现状,之后重点介绍了什么是语言逻辑,为什么要研究语言逻辑,以及当前语言逻辑面临的困境。按照林老师的观点,语言逻辑就是用逻辑来分析语言,这是应用逻辑的一个重要方向。尽管当前不被主流认可,看起来似乎不是很火,但林老师很有信心:是未来应该很有前景。

为什么会有这个判断呢?为什么语言逻辑不被认可呢?主要是因为用逻辑来刻画语言,被语言学家认为太复杂,但是言语逻辑的劣势也是优势,正因为太复杂,可以作为一种加密语言,运用在通讯保密上。更重要的,逻辑之关注形式,不关注内容,非常便于研究不同语言的共同性问题。

林哲老师介绍完后,进入讨论环节,大家纷纷发言。总的来说,大家比较关注“复杂度问题”。林哲老师的观点是:逻辑是什么?他认为是工具,既然是工具,就要考虑到计算机处理的方便问题,因此“复杂度”是语言逻辑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表达能力要强,但是复杂度要低。此外,大家就结构证明等其他问题听取了林哲老师的意见。最后,郭美云教授感谢林哲老师的访问,并期待下次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