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视频为2017年录制) 

西南大学逻辑与智能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5月,2006年12月被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为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任中心主任为何向东教授,现任中心主任为郭美云教授。中心致力于开展逻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设有逻辑与认知研究室、现代逻辑与人工智能研究室、哲学逻辑与逻辑哲学研究室。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2008)、国家级讲座教授(2018)、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019)、西南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2021)等专兼职研究人员20余人,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2010)、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2022)等称号。

西南大学逻辑与智能研究中心的前身是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西南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逻辑研究室,第一任室主任苏天辅教授领衔的逻辑学团队为我校逻辑学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3年,何向东教授领衔申报逻辑学博士点获得成功,从而实现了重庆市文、史、哲博士授权点“零”的突破。

中心立足于自身特色和优势,大力倡导多学科交叉融合,在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科学研究

中心成员已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005)、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4)、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1, 2012, 2015, 2021)、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10余项),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类项目50余项,项目经费总计660余万元。在《中国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研究》《逻辑学研究》等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在SyntheseArtificial IntelligenceJournal of Logic, Language and Information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以及在IJCAI、AAMAS等国际知名学术会议上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两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

(二)教学改革

中心成员先后主持重庆市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西南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近20项;主编了系列教材,包括“马工程”重点教材《逻辑学》(2017年第1版,2018年第2版,2023年第3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逻辑学概论》(2009)和《逻辑学教程(第3版)》(2010)、“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离散数学(第4版)》(2019)等;建成了系列优质课程,包括国家级精品课程《逻辑学》(2005)、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逻辑学》(2016)、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逻辑学》(2023)、重庆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逻辑学》(2021)、重庆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示范案例(2022)等;获得了多项教学成果奖,包括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993,1997,2005)、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997)、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1,2005)、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2)、西南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西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等;此外,在教学比赛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中心成员曾荣获重庆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23)、西南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022)、西南大学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2018)、优秀奖(2020)等。

(三)国际交流

中心历来重视国际交流,通过派遣团队成员赴国外高校访学、选送学生赴国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或联合培养)、举办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夏令营(LORI-2009,EASLLC 2012,LORI-2019等)、邀请世界著名学者如索尔·克里普克(美国)、约翰·范本特姆(荷兰)、小野宽晰(日本)、威廉姆森(英国)、苏珊·哈克(美国)等四十余人来中心讲学、访学等,为中心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此外,中心还柔性引进了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谢立民教授(Jeremy Seligman, 2009-2012)、聘用了挪威卑尔根大学托马斯·奥古特尼斯教授(Thomas Ågotnes, 2018-2023,国家级讲座教授)每年来中心工作2-3个月。

(四)人才培养

在本科教学方面,中心承担了哲学系、公共管理系、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系的逻辑教学工作,还承担了西南大学含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逻辑学课程教学工作。此外,还为西南大学本科生开设通识选修课《逻辑学》《逻辑学导论》(国际学分选修课)和《批判性思维》等。在研究生教学方面,自1981年起,共招收214名硕士研究生;自2004年开始,已连续招收53名博士研究生,6名博士后。其中,2名博士生的毕业论文获评重庆市优秀博士论文,3名博士生的毕业论文获评西南大学校级优秀博士论文。中心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绝大多数已成长为所在单位或行业骨干。硕士毕业生大多数进入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挪威卑尔根大学、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和法国图卢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或国家公检法系统、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绝大多数博士毕业生则在国内知名高校从事科研教育工作,如中山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黑龙江大学、燕山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广西科技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

(五)社会服务

中心作为中国逻辑学会的副会长单位和重庆市逻辑学会的会长单位,在中国逻辑学会和重庆市社科联的领导下,大力开展逻辑知识普及和社会服务工作。例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智能与逻辑实验室等单位共同协办《逻辑、智能与哲学》集刊中国逻辑学会主办),受“重庆大学联盟”邀请为重庆大学研究生开设“现代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课程”(2012年起至今,选课人数逾千人),承担“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组织的面向全国逻辑学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2014,2018),以及为西南大学附中学生、社会各界开设逻辑知识普及讲座数十场等。

西南大学逻辑与智能研究中心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为促进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推动素质教育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搭建了高层次的平台。在整体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上,中心已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同,已成为全国逻辑学教育与研究的主要基地之一。

(信息统计截止于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