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天辅基金 > 新闻动态

苏元女士在苏天辅教育基金会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11-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政治与管理学院各位领导,西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各位领导,各位师长、校友,大家好。

今天,苏天辅教育基金成立,作为捐赠者,首先感谢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对成立苏天辅教育基金的大力支持,感谢热心推动苏天辅教育基金成立的各位苏门弟子和同仁,感谢西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倡导和指导,正是因为你们,大家设立苏天辅教育基金的愿望才能得以实现。

苏天辅老师从1956年起执教于西师,西师逻辑学因他的到来而开启。苏天辅老师深受恩师金岳霖先生的影响,以推动逻辑学的研究发展和逻辑学教学为志业,对学术问题的思考、探寻是他们的精神源动力。在西师50余年的教学生涯和科研工作中,苏天辅老师潜心学问、治学严谨,倾力育人。他爱他的课堂,爱他的学生,他以传递自己的知识和智慧给年轻的学子为快乐,以传播逻辑学、哲学知识为快乐。他既带出了一些如今活跃在逻辑学界的优秀学者,也有更多学生,从他的课堂上起步,成为了逻辑知识的普及和传播者。

苏天辅教育基金的成立,使源自于金岳霖先生的治学传统和厚德载物的精神气质,有了更多传承的可能,也使西师逻辑学教学科研有了更好的发展可能。还记得上世纪70年代末,“文革”结束后,苏老师和他的老同学老朋友都卯足劲要为中国逻辑学科的恢复和发展贡献力量,老同学们力邀他回北京,当时他们之间有诸多书信往来,对逻辑学在未来的发展进行设计和畅想,我想,苏天辅教育基金的成立,也正是他们当初愿望的接续,他们若天堂有知,也一定会开怀大笑。

逻辑作为一种基础性学科,教人如何思考与表达,当今世界上很多国家,在大学中学阶段,都将其作为一门必修的通识课程,而当下逻辑学在我们国家的发展和倡导可以说还非常不够。昨天来接我的研究生还告诉我,她的老师在得知她考逻辑研究生后,告诉她出路不好,建议她放弃。在这样的时候,苏天辅教育基金的设立,又有了更特殊的分量和意义,它有助于激励青年学子重视逻辑学的学习、投身逻辑学的研究。作为苏天辅老师的女儿,我深知父亲为人低调,不事张扬,但如果苏天辅教育基金的成立,真的有助于推动逻辑学在中国的发展和普及,有助于西师逻辑学教学和科研的进一步提升,他若泉下有知,也一定会深感欣慰。

再次谢谢大家!